結婚是一件有許多大大小小禮俗都會跑來的一件事情,每一個家庭成長環境的背景不同,也會有著不同的禮俗在,新人不仿自行先了解一個大概流程之後,再分別回去請示父母親或家族中的大長輩。在談到這些禮俗的時候,就是給新人訓練默契和溝通考驗的時候了,工商社會的繁忙生活,不像以前農業時代,家家戶戶可以遵循著古禮來完成整個婚禮。古時婚禮依周禮悉分納采(俗稱"對看")、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六個階段來進行。文定,或稱送定、納吉,又稱「小聘」(「大聘」則指「納徵」或「過大禮」)。在傳統婚俗中,有納吉、納徵、請期等儀式,如今則多合而為一,納入訂婚儀式中。

文定流程

男方出發前祭祖->出發->納結&納徵->介紹->->新娘奉甜茶->男方壓茶甌->踩小紅圓凳->交換信物(戴戒指)->禮成->女方祭祖->女方回禮->文定宴

細項說明:

男方出發前祭祖:男方在出發至女方家進行文定儀式前,要先上香祭祀祖先,告知祖先進日要進行文定儀式,祈求姻緣美滿幸福,婚事順利。

出發:男方父母、準新郎偕同媒人前往女方家中,一般而言,下聘車輛與人數以成雙為原則(通常為6.10.12人),鳴炮出發至女方家。

納結&納徵:男方車隊快到女方家前大約一百公尺的地方或要轉進巷口處,燃放鞭炮來告知女方車隊即將抵達,然後女方也應燃放鞭炮來迎接;到了女方家再由女方的兄弟或著其它的同輩或小一輩的親友來幫新郎開門,然後新郎要回一個紅包來給這個開車門的女方親友做為答謝;接著負責保管聘禮的貢禮官就可以將裝在謝殼裏的聘禮交給女方的父母,雙方這時就可以開始互說吉祥話來討個好采頭。
貢禮官: 現階為伴郎們擔任
謝殼:紅色木盒(可向喜餅店租借木盒,再以紅紙包起來即可) 

介紹:男方媒人婆介紹雙方家長親友認識。此時女方可以準備甜湯圓給男方親友吃,象徵祝福今日文定儀式,甜甜蜜密&圓圓滿滿。稍坐片刻後則正開始進入文定儀式。

新娘奉甜茶:由好命婆(牽新娘)將新娘牽出閣進行奉甜茶儀式,此時也代表文定儀式正式開始,由好命婆逐一介紹男方親友給新娘認識並說好話,新郎通常會是在奉甜茶最後一位。

男方壓茶甌:茶畢後,由好命婆再次牽新娘出閣來收茶杯,男方則逐一將紅包捲好放至杯中後,再由新娘收回。
      古禮:男方若有意則壓大紅包(1200元)於茶杯下,若是謝謝不聯絡則壓小紅包(600元),此為壓茶甌;今日各地方族群認定或有不同,必須先探聽清楚以免錯失一段好姻緣。

踩小紅圓凳:女方要準備好有背的高椅以及小的紅圓凳,記得椅子面向大門喔!向外代表初嫁,向內代表再嫁或招贅,接著由好命婆牽新娘出閣後,先坐穩在高椅上再”同時”將腳放在小圓凳上。有背的高椅,象徵新娘子有靠山;圓凳,象徵生子椅也代表好命的意思,因為好命的人才可以把腳墊高高不用工作。

交換信物(戴戒指):由新郎替新娘戴上用紅線綁一起的金銅戒指,新娘替新郎戴上用紅線綁一起的金銅戒指,婆婆替新娘子戴上項鍊、手鍊、耳環...等等,丈母娘幫女婿戴項練。禮成,接著可以拍拍大合照了。
紅線綁一起的金銅戒指:紅線綁一起代表連結;金銅戒指代表永結同心,現銅戒都由鑽戒來代表了。
訂婚戒要帶那一手指頭呢?女方是右手中指,男方是左手中指。

女方祭祖:完成了戴戒子的儀式後,女方通常由母舅點香燭(排香兩對),率領新人以及女方父母親一起祭拜神明和祖先,向神明和祖先報告雙方的婚事以完成了下訂,祈求保佑這段姻緣幸福圓滿。

女方回禮:女方將男方送來的聘禮回送男方一部分(皆以雙數為主,2、6、12),再加上新娘為新郎準的隨身物品(6或12件),一起放在謝殼回禮給男方。

文定宴:文定儀式完成後至餐廳一起宴請賓客,男方通常會付給女方”壓桌禮”(普遍為12,000~20,000的吉數),傳統是在看到”魚”時,男方就默默離開不可以說再見,因為再見有下二次聘之意,看到”魚”離開是代表避免男方把女方”呷到底”的意思。再也有習慣是男方不離席,一起與女方宴送賓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攝影小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